close

《一一》
片長三小時的電影,我分了四次才看完。故事內容大概就是一個台北中產階級家庭中所產生的瑣瑣碎碎,老年、中年、青春期和小朋友時期的生活碎屑,其中摻雜著一些些精彩的人生雋語,竟是出自於畫面不多、話也最少的二年級小學生口中。
洋洋彷彿是個蘇拉拉底式的哲學家。
純真地對聽信讒言的訓導主任說:「你只是聽別人說啊,你又沒有自己看到。」
被媽媽逼著要對昏迷中的婆婆說話之後:「爸比,你看到的我看不到,你看到的我也看不到啊,我怎麼知道你在看什麼呢?爸比,我們是不是只能知道一半的事情啊?我們只能看到前面,看不到後面,這樣不就有一半的事情看不到了嗎?」之後洋洋就拿了相機開始拍照,還真的送了一張給在片中經濟、感情和人生都亂搞一通的舅舅。
片末在婆婆靈堂前說的:「婆婆,我好想你,尤其是我看到那個還没有名字的小表弟,就會想起,你常跟我说:你老了。我很想跟他說,我覺得,我也老了... ...」在查閱網路資料中聽說,導演楊德昌為了不讓本片淪為2000年一般草草上映、潦潦下片的國片命運,硬是不在台灣戲院播放,也因為日資的關係,而在日本上映。日本的片名就是《洋洋的夏天回憶》。
至於NJ和敏敏對人生的困頓與愁苦,紮紮實實地擊中內心。NJ說的「妳不在的时候,我有個機會去過了一段年輕時候的日子。本来以為,我再活一次的话,也許會有什麼不一樣。结果……還是差不多,没什麼不同。只是突然覺得,再活一次的話,好像……真的没那個必要,真的没那個必要。」我本來就是這麼認為,沒必要再活一次,總覺得時代洪流、軟弱人性和隨機命運就是有能力讓我在不自覺中被推著走,仍是走著一種迷惘的路。
最後,沒想到千禧年竟是國片低迷的時期。印象中那大約是我大學追尋國片光影的日子,《藍色大門》、《你那邊幾點》、《起毛球了》、《夢幻部落》、《雙瞳》、《夜奔》大約都是在那時候看的。
還有,前幾天看的《千禧曼波》也出現日本北海道的鏡頭,《一一》則是東京,彷彿是另一個故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 Sus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