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麥田捕手》

或許真的是職業投射的關係,主角荷頓總讓我聯想到過去身邊那些個對學校對世界充滿抱怨的青少年。

荷頓心思細膩、對週遭環境異常敏感,我覺得整本書除了最後面那幾章妹妹菲碧對哥哥的吐槽、老師安

托里尼較為心靈上的引導之外,通篇皆是一個青少年自以為是、眼高手低的混雜碎念。需要在遠離學生

時、運用所謂的輔導功力,才能順順利利地將這本書讀完。哈。

 

故事最後荷頓說對每個人的「想念」,對比著整本書的「討厭」、「豬娘養的」、「噁心」、「勞什

子」,或許當孩子在你面前吐出那些不雅字眼時,他都不是針對你的。輔導老師說:「當孩子這樣對

我們時,我們所承受的比起他們內心因為家庭、因為人際、因為自己所遭遇的苦痛,已經少得多了,

因此就讓我們心中這些小小的苦痛滑過去吧!」

 

《風鳥皮諾查》

在國文系修課做報告時因為古蹟踏察的關係才認識了劉克襄,而且那時跟張嵐還在天未亮時從宿舍出發,

認認真真地走了我的第一回草嶺古道。後來在國文課本上發現劉克襄竟然寫了一本鳥小說,飽滿圓潤和毛

茸可愛的小鳥一直以來便是我鍾情的小動物,才促成了我與此書的緣分。

 

主角風鳥皮諾查的正式學名是環頸鴴(ㄏㄥˊ),環頸鴴的姿態非常可愛,光看劉克襄在書中的簡單繪圖,

便足以滿足我對可愛事物的視覺享受了。

這個網誌有圖:http://www.wretch.cc/blog/bugima/10359240。

我挑選此書作為福山植物園研習的伴手書,讓腦殘訂了太早火車票的我,在宜蘭後站的美而美早餐店開始

閱讀這本書。大約讀了三分之ㄧ的時候,我便在心中驚呼:「劉克襄好樣的!你也寫得太好了吧!」竟然

能把一隻鳥的故事寫得如此具有人味,而且並非以動畫的方式呈現;同時,「鳥」在我心中的形象除了可

愛之外,還多了堅強、韌性與毅力等形容詞。


故事敘述年輕有為的"皮諾查"承接著傳統與長老的教誨,要在往南方大遷徙的過程中尋找消失未返回北方

的傳奇鳥物"黑形",而皮諾查到了南方後也經歷了許多冒險,像是飛往內陸高山、穿越林投樹林、躲避天

敵的攻擊以及險惡氣候的威脅,冒險過程中皮諾查的內心獨白或是與同伴的對話都頗具深度,而最後皮諾

查從候鳥選擇成為留鳥、從出來乍到的睥睨其他鳥種到最後的接納欣賞,因此我認為,比起《麥田捕手》,

這本書更足以被稱為一部成長教育小說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 Sus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