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也很認真地回味"古都" 

高慧勤(譯)(1998)。川端康成著。古都(頁75)。台北市:桂冠。

 

《 老張:書中有提到妳去過的高雄神護寺耶。因為真砂子要去看嫩楓葉,而千重子只想去看北山杉,在神護寺與高山寺。

 

《 愛人書籤:完全忘記書籤是用什麼方式送達的,但還是可以記得當初在小小文具店買下它的心情。

單純,想給愛人一些祝福,祝福他平安喜樂、枝葉繁茂。

 

《 古都:

最近在學校的圖書館搜尋好書,其實還真不少,小小的國中圖書館竟也藏著許多珍本。

 

閱讀古都之前便猜想著是京都吧,果真沒錯。故事情節清新簡單,簡單到讓我認為主角不是千重子、苗子、真一、秀男、龍助,而是古都中的紫花地丁、北山杉、楠木以及織工精緻的和服腰帶子。

故事大意為千重子和苗子是對孿生姐妹,但千重子被和服批發商收養而出落為小姐人家,苗子則成為幼年怙恃全失的農家女,在北山認真幹活,將珍貴杉木去皮,之後發生了兩人相遇而相知相惜的故事;至於真一那三個男生則穿插在因著千重子家中批發生意以及和服織工關係而有所牽連,秀男因愛著千重子而寧願放棄自家繼承入贅至千重子家當較無權勢的掌櫃;龍助是西陣的小小織工,因與小姐身分懸殊,故便移情至苗子身上;真一則是川重子的青梅竹馬,大概就類似倉田紗南和羽山秋人那樣(出自日本少女漫畫"玩偶遊戲")。只是人物對白過於含蓄,總讓我覺得他們都只把話說了一半,不太符合我與人私交的個性;故事人物大多謙和有禮,卻朦朦朧朧的,好似隔了一曾窗紗,我猜想可能是天使喜歡的那一類故事,讓我聯想起"緣起不滅"那部電影。

不過,文字對於古都的描寫倒是讓我對於"真實生活於京都"多了更鮮活的想像,或許哪天這些想像可以更進一步促成我成為京都景致中的一角圖樣,讓我融入祭典熱鬧的氣氛。

 

我以為川端康成這個名字是搭配帥哥的,後來發現好像不是,私以為川端先生的相貌有點滑稽,應該會是個有趣的人;可是在看了他的生平之後,發現他的真實人生頗為坎坷,十六歲便已舉目無親了,好像不太幽默,有點可惜了我的天馬行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 Sus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