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月十九日

《夜行動物 Nocturnal Animals》
一開始得知是一部用小說對前妻展開復仇的電影,就頗有興趣 ( 這是一種變態心理嗎XD )。
看了之後才知道女主角是艾美亞當斯(Amy Adams),正巧上一部看的《異星入境 Arrival》也是她主演。第一次認識她是因為第四台播出的《曼哈頓奇緣 Enchanted》,起初覺得長相並不稚嫩的她與公主形象很不搭,但看到後來竟然覺得她就是可以活靈活現地把公主那種無知大膽又天真無邪的樣子展演出來,因此印象深刻。而《異星》和《夜行》這兩部主角的深沉與憂鬱形象與《曼哈頓》大相逕庭,真有一種耳目一新之感,同時也覺得Amy選片功力佳,兩部都是厲害的片子啊。(google一下發現,沒想到我看過的《美味關係 Julie & Julia》也是Amy的片,也太有緣了!還有《雲端情人 Her》也有她。)
《夜行》的劇情雖是最一開始吸引我的地方,但復仇大概就是那麼一回事,重點是故事敘事中的三段交叉手法,並運用了大量的相似畫面和象徵類比,在驚悚氣氛的圍繞下,非常刺激。再加上女主角背景設定為藝術家,電影中出現的現代藝術畫面,都與劇情環環相扣或互為嘲諷,很享受啊!最有趣的是電影開頭的裸女畫面,異常的有趣又衝突,我倒是能感受到一種華麗的美而不是噁心,超讚的啦。
最後,我想說說復仇與愛這件事。唉,即使復仇成功,但最後還是兩顆受傷的心啊。
經典台詞:
"When you love someone, you have to be careful with it. You might never get it again."
「當你愛一個人,你要很小心去保護,因為失去後就再也回不來了。」
"Women end up becoming their own mothers."
「每個女人終將成為自己的母親。」
「妳現在喜歡的優點未來都會變成妳討厭他的原因。」

https://sosreader.com/nocturnal-animals/

 

◎六月二日  
《因為愛情:在她消失以後》(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 Him)
《因為愛情:在離開他以後》(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 Her)

因為《Miss Sloane》的關係,喜歡上了潔西卡崔斯坦,而發現了《因為愛情:在她消失以後 / 在離開他之後》竟然是她與帥哥詹姆士麥艾維合演的愛情片,尤其是這種婚姻愛情片,現在很對我的胃口啊。
看完之後,頹廢悲傷的劇情讓帥哥的帥遜色了一些(《贖罪》和《Penelope》裡的他都帥到爆炸),但卻讓我更喜歡潔西卡崔斯坦了。
劇情其實沒那麼特別,感覺最近好多片子都以此為主題,有名的《海邊的曼徹斯特》就是,描述婚姻中愛的消逝,在《藍色情人節》裡描述得更細緻。不過,分別從兩個角度說故事的方式、配角們精彩的對手戲、令人眼睛一亮的警句俯拾即是,都是我喜愛這部片的原因。

http://allen201242002.pixnet.net/blog/post/108413107


◎五月二十七日  《異星入境  降臨  Arrival》

異形外星科幻片從來就不會是我的選項,這部片子講的是兩種生物的接觸和溝通,講的是人生。關於後者,人生的真相從來就不是「離苦得樂」,而是「悲喜交織」。
很有宗教感的配樂,讓我覺得,人在面對巨大不可知的外星生物時,與人類在面臨不可知的未來時,極具相似感。
「沙皮爾—沃爾夫假說(Sapir–Whorf hypothesis),又被稱作語言相對論(Linguistic relativity)。其意是:一個人思考的模式,會受到所使用的語言影響,語句的邏輯和型態即反映看世界的方式。」
「即使知道未來,知道終點處的那個痛,知道現在在一起,終有一天會分開,仍然踏上前去。」那天與Jasmine Wu 談到有關生孩子的事情,我腦中想的就是這件事。

(以下有雷) ------------

如果明知道會受苦,明知道愛人會離開,那你還會選擇去愛嗎?
某日,全球有十二處地點出現巨大的如單瓣葵瓜子般的外星太空船,這些地點無任何關聯性,外星人的語言或發聲,讓人類摸不著頭緒,亟欲釐清外星人的目的。身為大學語言學教授的女主角,被軍方邀請參與和外星人溝通的研究。影片一開始,便斷斷續續播放著單身女主角腦中一幕幕的片段,似乎在回憶著:她生了一個寶寶,和女兒一同生活、對話,女兒得了罕見疾病,丈夫離開,女兒在花樣年華驟逝。
隨著女主角認識了外星族的語言,也讓女主角開始清楚地擁有看見未來的能力(依據「沙皮爾—沃爾夫假說」)。原來片頭一開始的腦中片段不是回憶,而是未來。片尾,女主角在完全清楚未來後,與當時身邊那個暗戀著她的男子,也就是她未來的丈夫擁抱,這是女主角的宿命論?還是她自由意志的選擇?
有關於「自由意志」還是「宿命論」這點,讓我想到《蘇菲的世界》裡提到斯賓諾莎的「自然法則」,之後再來分享。
寫得很好的兩個影評:
http://www.biosmonthly.com/columnist_topic/8545
http://char.tw/blog/post/43504830

 

◎五月十九日  《功敵必救 Miss Sloane》

最近在公教年改議題上,得知全教總運用了一些論述和遊說的方法,期望以道理和公益來說服立委,我覺得很不錯(這種方式就像是美國有一些專職說客,專責遊說參議員支持或反對某些法案,只是美國的遊說好像大多被稱為是利益的交換或獲取)。這點引起了我對這部電影的關注,當然,全身上下舉手投足皆充滿霸氣的女主角,也是吸引我的重要原因。
這部電影能讓人享受到劇情快速流動時的爽快刺激感,我覺得娛樂性十足。片中還關注了社會問題:擁有槍枝是否該被某一程度的管制?以及這篇影評中提到的道德問題:為了正確的事,可以不擇手段嗎?都是很有趣的議題,也是放在現實生活中,相當沉重的問題啊!
我覺得這篇影評寫得很精采。
http://char.tw/…/43535686-%E3%80%8A%E6%94%BB%E6%95%B5%E5%BF…
『「攻敵必救」的由來取自《孫子兵法》,意指攻敵人的後顧之憂,前線之圍便能迎刃而解。原文是:故我欲戰,敵雖高壘深溝,不得不與我戰者,攻其所必救也。』

http://char.tw/blog/post/43535686-%E3%80%8A%E6%94%BB%E6%95%B5%E5%BF%85%E6%95%91%E3%80%8B%E7%82%BA%E4%BA%86%E6%AD%A3%E7%A2%BA%E7%9A%84%E4%BA%8B%EF%BC%8C%E5%8F%AF%E4%BB%A5%E4%B8%8D%E6%93%87%E6%89%8B%E6%AE%B5%E5%97%8E


◎四月二十日  《月光下的藍色男孩》

是浪漫的愛情啊!

我發現這種不說甚麼曲折離奇大故事的情節,拍得好時就真的會讓人目不轉睛。我看海邊的曼徹斯特時也是這種感覺。

http://gmovie.pixnet.net/blog/post/318479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 Sus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