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被老張回禮放鴿子的上週三下午,我終於如願以償的自己去看了畢卡索。

好幾年前就依稀印象著一種現代趣味性十足又活力奔放的畢卡索,

但今年卻帶著許多哀傷的感覺看畫,

除了繪畫背景中滿溢的哀傷之外,畫也像一面澄明的鏡子,映射出"鏡中自我"。

 

 

這真是一幅震懾人心的畫作,我不自覺地輕輕敲著心臟,

說著:"我知道我們都很痛,我知道"。

持尖刀的女子.jpg  

 

 

憂鬱藍灰色的水彩,渲染了整個空間,也渲染了我。

這是一個皺緊哀愁的眉,有著因哭泣而變形的嘴,雙手捧著傷心的女人。

百葉窗前沉睡的女子.jpg  

 

 

除了哀傷的感覺,希臘神話中老生常談的比馬龍經典故事,不知怎麼的竟然很令我著迷:

一個雕刻家愛上了自己的作品,一心向天神祈求能將其作品化成真正的女子,

但天神說,一旦雕刻品成了真,那你心愛的人就會經歷生、老、病、死,這樣你還願意嗎?

畫中呈現出即使一個真實的美女模特兒端坐於前甚至被擁在懷中,

雕刻家依然一手托著臉頰、滿眼凝望著自己作品,這樣的眼神真令人心神嚮往。

 

雕刻家.jpg  

 

不知雕刻家的回答是什麼?

但願這份愛不會因為俗世間紛雜的執念而輕易消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 Sus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